嗯哼

分手快乐

想炖肉但是想想就算了,清水也挺好的,对吧。

 

史精忠站在街头,举着手机,拨通了一串熟悉的号码。

刚下过一场冷雨,空气潮湿干净,满街都是玫瑰和蛋糕的香气。

“喂,苍越,是我。在忙吗,我有件事告诉你。”他语气十分温和,口吻像寻常聊天,不急不缓。他轻声说:“我们分手吧。”不等那边回答,他就掐掉电话,关机。

终于走到了这一步。说不上是轻松还是遗憾,心里像被挖了一块,空落落的。史精忠原地愣了一会,居然就这样结束了。史精忠原本以为,他绝不可能是先提分手的那一方。苍越各方面都是个无可挑剔的伴侣,唯一让长辈不满的是,苍越是个男的。

今天难得没有加班,史精忠却不想现在回家去,在自家小区外兜了好几圈。想起台风预警,家里冰箱没有存货了,附近就有一家大型超市,他盘算着反正无事,就溜溜达达走了进去。

商家从来比过节的人更会制造节日气氛,糖果巧克力自不必说,花团锦簇,浪漫满怀;连泡面,都是买一送一成双成对。史精忠躲无可躲,迅速地扫了一大袋泡面和速冻饺子就去结账。一转头看到鲜果区的西梅挺新鲜,深紫色外皮上结着一层白霜。等他挑好一袋交给工作人员称重时,才回过神来,这是苍越喜欢的。他磨蹭着回到家,天已经黑了,小区住户的窗户却没有光亮。整个小区的电梯停电了。当初买房的时候,苍越说高处风景好,史精忠就选了顶层,三十二层。史精忠深吸一口气,拎沉甸甸的超市购物袋,一层层爬楼梯。楼道里也没有电,黑漆漆的,只能看到模糊的轮廓。一层层辛苦爬楼,单调的脚步声唯一的声音。

他终于爬到顶楼,忙于应酬疏于锻炼的身体果然吃不消,自己的喘息声音很大而且急促。他抬手抹开额头的汗,撩起了碎发,忽然看到一个黑色的庞然大物蹲在门口。一道闪电劈过,映亮黑影的半边,脸颊苍白,瞳色妖异。

史精忠吓了一跳,手里的东西掉了。装西梅的保鲜袋破了,西梅咕噜噜地跑了一地。

那团黑影捡起来一个滚到他脚边的果子,抬头说:“吓到你了吗,抱歉。”

熟悉的声音,平静的语调,在他家门口的人正是史精忠刚刚电话分手的前男友,苍越孤鸣。

“怎么坐地上,也不嫌脏。”史精忠掏出钥匙打开门,随口抱怨。说出口才发觉,对分手的人来说,态度太亲密了。

“嗯……你电话无人接听,我以为要等一夜了。”苍越站起来,活动活动各处关节。

“没有好招待,晚餐是泡面。你确定要留下来?”

“我带了红酒。”他答非所问。

苍越孤鸣每次来找史精忠,都会客气地点东西,红酒、花之类的。后来苍越知道了史精忠喜欢茶,就送了很多名茶给他,他送的茶装满了史精忠的茶酒柜,很多茶都来不及喝,放着渐渐失味了。

讲道理,肯花心思送礼物的恋人应该很讨人喜欢。苍越孤鸣的确很受女孩们欢迎,他身边从来不缺乏优秀异性。道听途说,苍越曾经热烈追求一位女性,当时火力全开,已经是朋友圈里公开的秘密。苍越为了这位白月光姑娘守身如玉,硬生生在美人堆里当个孤家寡人的单身汉。和史精忠确定关系之后,苍越更是和异性友人保持礼貌的距离。总之,就是一个合格的恋人该做的。但是,仅仅是合格而已。

苍越和史精忠平时工作都很忙,一周碰面的机会不超过二次,见面通常就是直奔主题。开始还会装模作样的订房间,后来史精忠干脆买了房,隐秘安全。

他们第一次是在酒后,第二天醒来,争着同一条被子盖的两人都有点懵。苍越尴尬地咳嗽,说:“抱歉。”史精忠闭了眼睛,伸手用力捏了捏鼻梁,再睁开眼睛就什么情绪也看不出了。“就当没发生过,”史精忠甚至能含笑说,“大家还是朋友。”

他五官清秀如少年,不戴眼镜的模样少了几分精明算计,凌乱的发丝披散到肩头,发梢白到透明,看起来无辜纯良。苍越神使鬼差地提议:“在一起吧。”

结果就这样阴差阳错地交往了一年多。

开始就是错误的意外,后续的交往似乎只是为了弥补错误。苍越在前面二十多年的人生里都是一枚笔直笔直的直男,对同性显然并不热衷。他偶尔也会给史精忠一些关心,但绝不过界。甜言蜜语是妄想,假话说了谁也不信,遥远承诺更不要说,毕竟都不是幼稚青涩的少年时代了。交往是提苍越出来的,以史精忠对他的了解,苍越就不会主动提分手。

这样拖着没什么意思,分手这个坏人,史精忠来演。

两人沉默着,迅速解决完寒酸的晚餐。气氛非常尴尬。因为没有电,吃完泡面两人显得无所事事。苍越倒了两杯红酒,递给史精忠一杯。

“我们可以谈一谈了。”他翘起腿坐在沙发上,一只手横放在沙发背上,好似松松地环住了史精忠。“为什么要分手?”

史精忠被苍越的味道包围,他无比熟悉且怀念,只好顾左右而言他。“你怎么忽然来了?”

“刚下飞机,打算给你个惊喜,先收到了你的惊吓。我好歹也是你前男友,”苍越露出及其无奈的表情,“况且,我到你家门口的时候,还是现任呢。”

史精忠望着苍越的脸,一时失语。他可以在辩论中口若悬河,可以在人前八面玲珑,此时此刻,却难以招架真诚的眼神。史精忠难得不敢与他对视,深呼吸平复自己过快的心跳。

“苍越,我们……不合适。”

苍越眼睛亮得骇人,充满攻击性。

“这不是答案。”

苍越靠得更近,呼吸喷在史精忠颈边。

“为什么?”

史精忠绷紧了脊背。

 “罪犯尚且有辩护的机会。你为什么判我分手?”

“史精忠,”苍越语速放慢,竟然有了一丝珍而重之的味道,“我喜欢你,史精忠。”他只问:“你喜欢我吗,史精忠。”

史精忠呼吸困难,他说:“现在不重要了。”

“你喜欢我,这很重要。”

苍越孤鸣放下手里的玻璃酒杯,靠近史精忠。他的眼睛专注认真,眸子里只盛了一人。

史精忠脸发烫,不去看他。

“因为我喜欢你。”

“苍越,你不必……”史精忠几乎是惶惶然了。

“我真的很喜欢你。”

“抱歉一直没有说出来。我以为我已经很明显了。”

他小心翼翼地呵护这段感情,绝不在工作时间打扰恋人,上门从来不忘记带上礼物,偷偷记住他的喜好,向他们的共同朋友口中探问他的情绪。他知道史精忠不希望公开他们的事情,就一直默默地做着他的地下情人,毫无怨言。他不知哪一点竟能惹了史精忠不满,史精忠居然要和他分手。

史精忠慢慢说:“苍越。喜欢不是这样的。”苍越口中的喜欢是他对所有人的善意,他不知道喜欢一个人能煎熬到看见他和别人在一起就嫉妒,他也不知道单恋能让人疯狂。史精忠斟酌了一下措辞,“你是异性恋,总会遇到喜欢的姑娘……”

“怎么可能。”苍越截断他的话,“我喜欢的人是你,不是别人。你喜欢我,史精忠。如果你还有一丝一毫喜欢我,我就不会离开你。”

他从胸口的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盒,放在史精忠手心。

史精忠打开,里面是一对素戒。他愕然:“这是……”

“很早就想给你了。”

“戒指……”

“你不想公开我们的关系,这个戒指没有纹饰,不会让人起疑。”苍越拿起一枚小些的戒指,挑眉问:“这位先生,我被人分手了,你能当我男友吗?”

 


评论(5)

热度(72)